- Aug 05 Tue 2008 23:22
-
《多多抗癌日記》喇叭頭罩裡的笑臉
- Aug 03 Sun 2008 23:13
-
《多多抗癌日記》摸到三處腫瘤
要不是經過醫師證實,真的很不想面對這個現實。
話說大概一個月前,在多多下巴摸到兩陀肉瘤,
我姐在幫她洗澡時發現下腹部也是有兩陀,
去打預防針時順便請獸醫查看,
他用手捏軟軟的,說大概是乳腺發育吧
醫生既然這樣說,我們也就沒太在意。
不過,多多下巴跟下腹部的肉瘤有愈來越大的傾向,
雖然她的活動力跟食慾仍然很旺盛(皮的要死)
但我看不能再拖了,上禮拜六(8/2)早上帶她回那間獸醫院看診(最後沒收費),
醫生判定是淋巴腫大,發作部位包括兩條後腿。
他建議我帶多多去台大動物醫院找腫瘤專科的李繼忠醫師。
不過我回家查門診時間,發現禮拜三跟四下午才有門診,
心急如焚的時刻哪能等到那時候呢?
上網到處查詢相關資料,有人推薦民權東路的中山動物醫院,
多多當初來我家全身罹患3種皮膚病,就是在哪裡治好的,
擔心他們的醫療器材素質,所以先打電話去詢問過,
接通後轉門診部,接電話的是一位小姐,
很有耐心地一一回答我的疑問,
當下立即決定下午馬上帶多多過去。
下午兩點開車帶多多前往中山動物醫院,
當時才知道原來方才跟我通電話的是溫醫師。
她建議先讓多多做全身健康檢查,
包括X光、血液、超音波(共3500元),
之後再約時間讓她空腹8小時到醫院做淋巴切片檢驗。
不到一小時檢驗結果都出爐了,
血液項目都在正常範圍,
X光跟超音波檢查也沒太大異樣,
現在就要看淋巴腫瘤檢驗報告是惡性還是良性了
不過溫醫師說惡性腫瘤的機率很大
由於多多淋巴腫瘤分布在全身,
即使割除以後仍就會再長出來,
屆時只有做化學治療一途。
聽到這裡我心都涼了半截,
人做癌症化療都會搞到虛弱痛苦不堪,
何況是多多這樣的小狗呢
如果化療成功還是謝天謝地,
若是失敗呢?多多會不會就此離開我們...
看她在診斷台上坐不住地亂嗅亂動,
真不敢相信這可能是她未來的命運。
實習醫生正在幫多多照射X光,抓住她腳翻來翻去,大概因為沒看到我的關係,顯得有點緊張不安。
再追問了一些化療的細節,
溫醫師說整個療程大概要十多週,
期間每隔2~3週要回醫院做一次化療,
化療的方式是打針、吃藥,
每次費用需3000~5000元。
內心盤算一下,總共得需要三四萬的醫藥費,
多多真的就像我的女兒,每次下班回家,
我總喜歡像抱小孩般抱著她搖啊搖,
當時就下定決心,錢再賺就有了,
絕不讓她這麼早就離開我們。
回家後把這惡耗告訴比我更疼多多好幾倍的老姐,
她當下難過得淚流滿面,聽障的她原本羞於接觸外人,
現在帶多多去公園散步,常跟其他蹓狗人聊天。
開朗、活潑的多多總是帶給我們很多歡樂,
沒想到她才五、六歲(不是很確定),
種種事情怎麼會發生在她身上呢?
日本節目"寵物當家"的狗明星雅夫就是死於淋巴癌,享年7歲,
據說他是因為四處出外景太勞累,多多整天不是吃就是睡,
偶爾到公園放風亂竄,應該不至於積勞成疾吧。
好在多多目前還沒有其他徵狀出現
(如食慾不振、瘦弱、皮膚紅腫、禿毛...)
或許是我太往壞處想了
畢竟連淋巴切片檢驗都還沒做
或許檢查出來的報告沒那麼嚴重
我跟溫醫師約定禮拜二(8/5)再帶多多過去
結果要一個禮拜後才會出爐
這段時間只能祈禱了....
感謝許多曾經關愛過多多的朋友
很多朋友是為了看她才蒞臨這裡
多多的笑容一定會繼續把歡樂帶給大家
我會隨時把最新消息PO上來的
這兩張照片都是今天晚上拍的,老姊在樓下撿到一副眼鏡,拿來給多多仔仔帶著拍照。多多雖然全身多處淋巴腫大,但食慾跟活動力仍然旺盛,笑容一樣燦爛!
- Aug 03 Sun 2008 23:13
-
《多多抗癌日記》摸到三處腫瘤

要不是經過醫師證實,真的很不想面對這個現實。
話說大概一個月前,在多多下巴摸到兩陀肉瘤,
我姐在幫她洗澡時發現下腹部也是有兩陀,
去打預防針時順便請獸醫查看,
他用手捏軟軟的,說大概是乳腺發育吧
醫生既然這樣說,我們也就沒太在意。
不過,多多下巴跟下腹部的肉瘤有愈來越大的傾向,
雖然她的活動力跟食慾仍然很旺盛(皮的要死)
但我看不能再拖了,上禮拜六(8/2)早上帶她回那間獸醫院看診(最後沒收費),
醫生判定是淋巴腫大,發作部位包括兩條後腿。
他建議我帶多多去台大動物醫院找腫瘤專科的李繼忠醫師。
不過我回家查門診時間,發現禮拜三跟四下午才有門診,
心急如焚的時刻哪能等到那時候呢?
上網到處查詢相關資料,有人推薦民權東路的中山動物醫院,
多多當初來我家全身罹患3種皮膚病,就是在哪裡治好的,
擔心他們的醫療器材素質,所以先打電話去詢問過,
接通後轉門診部,接電話的是一位小姐,
很有耐心地一一回答我的疑問,
當下立即決定下午馬上帶多多過去。
下午兩點開車帶多多前往中山動物醫院,
當時才知道原來方才跟我通電話的是溫醫師。
她建議先讓多多做全身健康檢查,
包括X光、血液、超音波(共3500元),
之後再約時間讓她空腹8小時到醫院做淋巴切片檢驗。
不到一小時檢驗結果都出爐了,
血液項目都在正常範圍,
X光跟超音波檢查也沒太大異樣,
現在就要看淋巴腫瘤檢驗報告是惡性還是良性了
不過溫醫師說惡性腫瘤的機率很大
由於多多淋巴腫瘤分布在全身,
即使割除以後仍就會再長出來,
屆時只有做化學治療一途。
聽到這裡我心都涼了半截,
人做癌症化療都會搞到虛弱痛苦不堪,
何況是多多這樣的小狗呢
如果化療成功還是謝天謝地,
若是失敗呢?多多會不會就此離開我們...
看她在診斷台上坐不住地亂嗅亂動,
真不敢相信這可能是她未來的命運。
實習醫生正在幫多多照射X光,抓住她腳翻來翻去,大概因為沒看到我的關係,顯得有點緊張不安。
再追問了一些化療的細節,
溫醫師說整個療程大概要十多週,
期間每隔2~3週要回醫院做一次化療,
化療的方式是打針、吃藥,
每次費用需3000~5000元。
內心盤算一下,總共得需要三四萬的醫藥費,
多多真的就像我的女兒,每次下班回家,
我總喜歡像抱小孩般抱著她搖啊搖,
當時就下定決心,錢再賺就有了,
絕不讓她這麼早就離開我們。
回家後把這惡耗告訴比我更疼多多好幾倍的老姐,
她當下難過得淚流滿面,聽障的她原本羞於接觸外人,
現在帶多多去公園散步,常跟其他蹓狗人聊天。
開朗、活潑的多多總是帶給我們很多歡樂,
沒想到她才五、六歲(不是很確定),
種種事情怎麼會發生在她身上呢?
日本節目"寵物當家"的狗明星雅夫就是死於淋巴癌,享年7歲,
據說他是因為四處出外景太勞累,多多整天不是吃就是睡,
偶爾到公園放風亂竄,應該不至於積勞成疾吧。
好在多多目前還沒有其他徵狀出現
(如食慾不振、瘦弱、皮膚紅腫、禿毛...)
或許是我太往壞處想了
畢竟連淋巴切片檢驗都還沒做
或許檢查出來的報告沒那麼嚴重
我跟溫醫師約定禮拜二(8/5)再帶多多過去
結果要一個禮拜後才會出爐
這段時間只能祈禱了....
- Aug 01 Fri 2008 23:56
-
Fw: 請幫忙轉寄此信&連署 挽救台灣最美的自行車步道 - 關渡到紅樹林段, Thanks!
- Aug 01 Fri 2008 23:56
-
Fw: 請幫忙轉寄此信&連署 挽救台灣最美的自行車步道 - 關渡到紅樹林段, Thanks!
- Jul 24 Thu 2008 11:21
-
Fw: 騎單車一定會瘦嗎?騎得越猛瘦得越快?
很多人騎車就是為了瘦身,但是呢?騎得累得要死,體重卻都是沒變?到底為什麼呢?那是因為你答案是你騎得太猛了,所以不會瘦。這個答案很弔詭吧?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運動的時候,身體的能量來源:醣、脂肪、蛋白質。醣在氧供應充足或不足時都可以分解來提供能量,而脂肪和蛋白質只有在氧供應充足的運動條件下才能分解供能。也就是說無氧運動,肝醣消耗得多;而有氧運動脂肪消耗得多。
來看看這一張圖(轉載自funride雜誌),可以看出醣跟脂肪消耗的比例。圖中,分為五個階段,是以最大心跳數(MHR)為基準區分出來的,最大心跳數的算法是(220-年齡),然後分成Very Light-(60%以下心跳)、Light-(60%-70%心跳)、Middle-(70%-80%心跳)、Hard-(80%-90%心跳)、 VeryHard-(90%以上心跳)..等不同程度來看...
(脂肪與醣燃燒比例圖)
越接近最大心跳數的騎乘強度越高。而圖中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當你運動強度越高的時候,脂肪的燃燒率越低,相反的,強度越低的時候,脂肪燃燒率越高。MHR在60%-70%左右的時候,脂肪跟醣份的燃燒大概是1:1。
所以說假設你去騎高強度路線,比如說賽人團上次騎武嶺倒行逆施好了(花蓮新城-南投埔里),其中第二天(天祥-關原)總共燃燒了將近6000大卡的熱量,看起來很可觀吧?但是你要想想看,這6000大卡裡面是用什麼轉換出來的,是醣份還是脂肪呢?結果很可能大部分是肝醣換來的。因為心跳區間都很高,雖然脂肪也有燃燒,但是比例可能很低!所以雖然騎得很操,但是對於要減肥的人來說,效果是不大的。再加上補給車帶的豪華美食,隨便吃一吃脂肪可能就都通通補回來了(但是吃起來有夠爽的拉!)∼
很多人都會有這種經驗,就是騎完車體重直接少掉1-2KG,不過那是缺水造成,兩天後體重就回來了。
來看衛生署建議的健康333運動方式是:
1.心跳130下:做有氧運動時,心跳要達到每分鐘130下才可以消耗熱量、燃燒脂肪。
2.時間30分鐘:運動最初5-10分鐘為無氧階段,燃燒脂肪有限,持續20-30分鐘,肌肉內之游離脂肪酸的使用才會增加。
3. 每週至少3次
所以如果你是為了減重而騎車的話,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慢慢騎個1小時,騎河濱自行車道或平路都可以,記得要騎得優雅、騎得臉不紅氣不喘,心跳才會在130左右。這樣的減重效果應該會比平常都不騎,然後假日的時候來個很猛的騎騎團外加很爽的吃吃團好得多喔!!
參考資料:
1.日本funride雜誌2006/9月號
2.運動神網(http://www.sportsnt.com.tw/sample/spo_sample/Sample_03.asp?struct_id=5962)
3.運動生理學網站(http://epsport.ccu.edu.tw/epsport/sporttrain/index.asp)
4.小超的305心跳表紀錄
5.身旁一些騎很猛結果都沒有瘦的案例
- Jul 24 Thu 2008 11:21
-
Fw: 騎單車一定會瘦嗎?騎得越猛瘦得越快?
很多人騎車就是為了瘦身,但是呢?騎得累得要死,體重卻都是沒變?到底為什麼呢?那是因為你答案是你騎得太猛了,所以不會瘦。這個答案很弔詭吧?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運動的時候,身體的能量來源:醣、脂肪、蛋白質。醣在氧供應充足或不足時都可以分解來提供能量,而脂肪和蛋白質只有在氧供應充足的運動條件下才能分解供能。也就是說無氧運動,肝醣消耗得多;而有氧運動脂肪消耗得多。
來看看這一張圖(轉載自funride雜誌),可以看出醣跟脂肪消耗的比例。圖中,分為五個階段,是以最大心跳數(MHR)為基準區分出來的,最大心跳數的算法是(220-年齡),然後分成Very Light-(60%以下心跳)、Light-(60%-70%心跳)、Middle-(70%-80%心跳)、Hard-(80%-90%心跳)、 VeryHard-(90%以上心跳)..等不同程度來看...
(脂肪與醣燃燒比例圖)
越接近最大心跳數的騎乘強度越高。而圖中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當你運動強度越高的時候,脂肪的燃燒率越低,相反的,強度越低的時候,脂肪燃燒率越高。MHR在60%-70%左右的時候,脂肪跟醣份的燃燒大概是1:1。
所以說假設你去騎高強度路線,比如說賽人團上次騎武嶺倒行逆施好了(花蓮新城-南投埔里),其中第二天(天祥-關原)總共燃燒了將近6000大卡的熱量,看起來很可觀吧?但是你要想想看,這6000大卡裡面是用什麼轉換出來的,是醣份還是脂肪呢?結果很可能大部分是肝醣換來的。因為心跳區間都很高,雖然脂肪也有燃燒,但是比例可能很低!所以雖然騎得很操,但是對於要減肥的人來說,效果是不大的。再加上補給車帶的豪華美食,隨便吃一吃脂肪可能就都通通補回來了(但是吃起來有夠爽的拉!)∼
很多人都會有這種經驗,就是騎完車體重直接少掉1-2KG,不過那是缺水造成,兩天後體重就回來了。
來看衛生署建議的健康333運動方式是:
1.心跳130下:做有氧運動時,心跳要達到每分鐘130下才可以消耗熱量、燃燒脂肪。
2.時間30分鐘:運動最初5-10分鐘為無氧階段,燃燒脂肪有限,持續20-30分鐘,肌肉內之游離脂肪酸的使用才會增加。
3. 每週至少3次
所以如果你是為了減重而騎車的話,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慢慢騎個1小時,騎河濱自行車道或平路都可以,記得要騎得優雅、騎得臉不紅氣不喘,心跳才會在130左右。這樣的減重效果應該會比平常都不騎,然後假日的時候來個很猛的騎騎團外加很爽的吃吃團好得多喔!!
參考資料:
1.日本funride雜誌2006/9月號
2.運動神網(http://www.sportsnt.com.tw/sample/spo_sample/Sample_03.asp?struct_id=5962)
3.運動生理學網站(http://epsport.ccu.edu.tw/epsport/sporttrain/index.asp)
4.小超的305心跳表紀錄
5.身旁一些騎很猛結果都沒有瘦的案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