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去年10月、11月的時候
就有一批身體力行的海角七號迷奔向恆春
一一造訪片中出現過的場景
除了拍照留念之外
PO出地址、電話等資訊已不稀奇
連GPS定位座標都寫的一清二楚
真的很佩服那些人

如果光看電影劇情
會以為全部在"恆春鎮"取景
事實上應該是恆春半島才對
除了恆春鎮之外
部分場景在佳冬鄉、車城鄉、滿洲鄉...等
本篇要介紹茂伯的家&友子奶奶的家(恆春郡海角七番地)
就是位於滿洲鄉──多數人不熟悉的鄉鎮
滿州沒什麼著名的景點
最大的住宿點是"小墾丁渡假村"
我對它的印象是兩旁濃密遼闊的草原
時而可見放牧的牛隻
每次騎車或開車經過
都好想跳進草原裡打滾
不過從來沒這麼做過啦

 

●茂伯的家
屏東縣滿州鄉永靖村庄內路42(尤家古厝)
從恆春鎮往東門、出火的方向,走200縣道(綠色長方形標誌)就可以往滿州。茂伯家還沒到市中心,看到「永靖」路牌不久,右邊有一條岔路進去就對了,那條就是庄內路。
●友子奶奶的家
屏東縣滿州鄉滿州村中山路54(郭家古厝)
離開茂伯家後,沿著200縣道繼續走,經過右邊前往佳樂水的T行路口續行,沒多久就會看到左邊的滿州鄉公所,它就位於對面。





雖然茂伯的家就在路旁,但沒有像阿嘉家那樣圍著一堆遊客,很容易就呼嘯經過。滿州蠻多像這樣的老房子,恆春老街(中山路)上反而找不到像這麼完整的古厝。記得嗎?左邊擺放盆栽之處就是茂伯坐板凳教阿嘉分信的地方。



當時屋裡沒人在,看到大門敞開,就很大膽地走了進去。之前看過網友照片,那板凳跟胡琴通常是放在門口給遊客模擬拍照,不過原本提供免費參觀的屋主,後來向入內拍照的遊客收取20元清潔費,有人在外面拍照也被收錢,因此被投訴上了新聞。我不覺得屋主這樣做有什麼錯的,也許有人會說幹嘛這麼死要錢?不過屋主本身家人仍就住在這裡,無論是在內或在外遊蕩或多或少影響人家生活,要是你我願意「隨時」敞開大門歡迎任何陌生人跑來家裡參觀嗎?屋主當時借給劇組拍電影時,應該不會想到有這麼一天,雖然與有榮焉,但對他們來說是某種程度的困擾吧。不過等熱潮退散,他們應該可以恢復原本平靜的生活。
我走進去東張西望沒多久,男主人突然從後面走了出來,板著一張很嚴肅的臉,還好我早把20塊準備好拿在手上,在他尚未開口說什麼前,我馬上問:「錢放進這邊嗎?」(門邊有個收錢的小紙盒) 男主人點點頭沒說話,依舊板著嚴肅的臉,然後揮手做了示意"請便"的動作。說真的我能體諒主人的不適應,但獨自待在裡面感到很不自在,拍了幾張照片就走了出來。



那台停在門口該死的轎車,害我想沒辦法取古厝全景。畫面中這對男女比我晚到一點點,他們就只在馬路外頭照相,沒跟主人打招呼,當然更別提付那20塊,待不到5分鐘就閃了。






電影中失落的地址──「恆春郡海角七番地」,聽起來應該是海邊一處遺世獨立的小房子,給人無限美好的遐想。事實上拍攝那場戲的古厝,就位於滿州鄉公所對面的大馬路邊。



對這個畫面有沒有很熟悉?電影中阿嘉躡手躡腳走進屋內,出聲卻無人應答,透過長廊發現後院老奶奶的背影。



眼前竹篩擺放的是花生,網友說友子奶奶當時在挑檳榔,我也搞不清楚電影裡是什麼,但那不重要啦~不知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當友子奶奶打開那60年前寫給她的7封情書,蠻想看到她的反應跟後續。或許有人會說想也知道會怎樣,我也大概能猜到啊,只是覺得魏導用那麼多片段去鋪陳那60年的隔閡與無法傳達的愛意,最後卻用幾個鏡頭簡單交代,讓我看了真是意猶未盡啊



友子奶奶家的後院實景,感覺就很現代了。



友子奶奶的家屋主比較有生意頭腦,已經開始做起民宿生意了,住在這種和式通舖感覺挺有意思的。最初一進去門口,看到屋主跟一個單車騎士在聊天,他一看到我馬上熱情地說:歡迎參觀。我也很識相地拿出20塊清潔費給他,如此後續隨意參觀的感覺就比在茂伯的家自在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隻偉 的頭像
    大隻偉

    大隻偉的

    大隻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