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GIGA發報台2004/2/22出刊)

我是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小孩
但對於鄉村景物非常喜愛
尤其很愛去外公外婆家
那邊養了很多像牛羊豬雞鴨等動物
外公外婆兩人今年都81歲了
兩人現在仍住在雲林縣四湖鄉飛沙村的老家
年紀雖然一把了,仍然每天下田耕種
外公是三房,四個兄弟裡唯一還住在三合院
(大伯公跟二伯公皆已過世)
中間那塊「埕」有我許多童年回憶

上面的照片是2003年11月底
跟老爸回雲林探望外公外婆時拍的
這口灶的歷史我不清楚
但記得我五六歲時奶奶家跟外婆家都有灶
每次都搶著幫忙生火,覺得很好玩
那時沒用打火機而是「番仔火」(火柴)
點燃木柴跟枯樹枝慢慢起火
吃飯的每道菜都用這種方式烹煮
沒見過的人應該會覺得很難想像
不過奶奶家的灶大概10年前就不用了
改用普遍的瓦斯爐
而那口灶則埋沒在隔壁廢棄的灶腳房中

外婆家則是很晚才開始用瓦斯爐
用灶來煮菜的確麻煩又費時
但大該是情有獨鍾吧
外婆仍習慣用這口灶來煮沸開水
才讓我有機會用相機把它的外貌紀錄下來

P.S.外婆家還有很多農村傳統事物沒被現代化革除,甚至外公仍用黃牛來耕種,每次回去我都喜歡東看西瞧的,很懷念童年過去在這邊的記憶。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隻偉的<漂流木圖像札記> 的頭像
大隻偉

大隻偉的<漂流木圖像札記>

大隻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