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越接近集合點,車潮前進速度愈來越慢,道路兩旁出現一批批全副泳裝的人們,景象很奇特。我們下車後也跟著人潮步行,人真的非常多,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每個人的心情應該同樣興奮。

【前言】
在日月潭裡游泳
是我的第一次
應該也會是最後一次

這是阿米仔跟同事的活動
原本不關我的事
規定必須5人以上的團體報名
報名前有個人臨時退出,剩4人
猶豫了幾天決定義氣相挺
即便自己根本不太會游泳
印象中以前看過電視新聞
連小孩子都去游
我應該也可以吧

老爸以前是游泳健將
就是連冬天也要去冷水池晨泳那種
我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小時候他敎過我好多次
無奈朽木不可雕也
長到30歲仍舊只會游蛙式
一次游個50公尺就很吃力
八月中報名之後
便跟阿米仔三天兩頭去練游
有練真的有差
游了幾次慢慢抓住訣竅
不休息可以游個1500公尺
橫度日月潭是3300公尺
差不多了
哇哈哈....



【游記】

昨天是大學同學楊小喬婚宴補請之日
很久以前就答應幫她拍照
阿米仔跟同事開車邊玩邊下去
我則預計在下午拍完婚宴後
忠孝復興捷運站旁搭豐榮客運
去日月潭跟其他人會合

車子到達埔里站時
居然有六七個有男有女的老外上車
完全沒台灣人陪伴
之後僅停靠水里、日月潭兩站
我猜他們要參加明天的泳渡
到達水里市區已是晚上九點
阿米仔跟他同事在附近吃完晚餐
時間正好搭他們的車回民宿
據說今天這一帶的旅館、民宿都客滿
我們住的民宿透天厝也擠了數十人
同樣為了明天的泳渡日月潭而來

隔天早上6點半就起床
吃早餐時已有一批人馬努力在扒飯
民宿女主人準備了滿滿一桌菜餚
讓大家吃飽好上路
ㄟ....怪怪的....
總之,為泳渡的人加油!
接著民宿男主人開著"敞篷"貨車
載我們一行約10人前往集合點...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車子開動前先來拍照留影。看此時的我們多精神亦亦!此時的心情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偷拍車上其他人。他們其中有數人參加過泳渡日月潭,一派輕鬆的聊著天。
 
老實說
事前一直很後悔報名這次活動
第一,我不愛、也不太會游泳
第二,向來討厭參加這類大拜拜式的活動
第三,報名+裝備+住宿都要花錢,有違近來節約的生活模式

當初報名時其實很猶豫
後來想說
我連台灣最高的玉山主峰都邊抽筋、邊吐、邊爬上去了
有機會游泳橫渡台灣第一大湖,怎麼能錯過呢?
一直到昨天前
我仍帶著緊張、惶恐、抗拒、不甘..的情緒
不過今天不知為何
越接近日月潭,反而轉變為期待、雀躍
既來之,則安之嘛


看看我們後方絡繹不絕的人龍,很壯觀吧!今年報名人數達2萬多人,大會採團體唱名下水,我們用阿米仔的公司名義報名,被安排在第376組;每個團體人數不一,我們才4人,台積電來了300多人。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約莫8點半,終於輪到我們下水。這裡是朝霧碼頭,眾人要游到對岸的德化(伊達邵)碼頭,距離約3,300公尺。在下水之前,跟阿米仔合拍了"最後一次"留影。為什麼是最後一次?因為稍後發生悲慘的狀況,請容後詳述。



把隨身物品(換洗衣服、拖鞋、雜物)裝進塑膠袋綁好
帶著魚雷浮標跟著人群魚貫跳下水
一開始腳還踩得到底
感覺好像在游泳池般輕鬆
才不到10公尺
突然就踩空
這時開始感到緊張了
此刻不只身處在踩不到底的潭水中
重點是要游3300公尺啊
想到這裡,我快吐了~
多數人把魚雷浮標綁在腳上
游到疲累時才拿來借力漂浮休息
不過泳技不佳的我
即使之前練習可以連續游個1500公尺
但那可在是游泳池啊
跳下日月潭後馬上感覺完全不一樣
周圍的遊客非常密集
不是我踢人就是人踢我
偶爾也會有波浪湧來
游沒幾十公尺就急著要拉魚雷浮標
在內心恐懼的影響下
一下子我就決定放棄了
把魚雷浮標捲成游泳圈
整個人塞進裡面
輕鬆地用蛙式或自由式滑水前進
跟阿米仔兩人還能邊游邊愜意聊天
當載著攝影機的直升機飛經上空
還跟其他人一同開心揮手~

由於水流跟其他泳客的關係
我跟阿米仔偶爾會分散
此時就各自努力往前游
途中看到許多有趣的景象
還真的有人拿出袋裝可樂果出來喀
小朋友趴在魚雷浮標上睡覺
前面的爸爸努力地在游泳...
特別的是看到一隻黃金獵犬也被主人拖下水
穿著紅色救生衣奮力游著狗爬式
很可愛
此時想拿出裝在防水袋裡的數位相機來拍照
赫然發現
裡面已經進了一半的水
想當然爾相機也掛點
真嘔...
不是心疼損壞了那台數位相機
而是無法拍下當時週遭奇特的情境而懊惱...

說實話
我承認自己真的很俗辣
死巴著魚雷浮標不放
早已決定放棄靠自己的力量游泳
只有在快靠近終點時
有放開游了一下下
反倒是阿米仔很認真
一陣子就會脫離魚雷浮標
至少游個幾十公尺
特別在最後靠近終點的幾百公尺
她完全沒停下來休息
一口氣用蛙式游完
我在後面看時還真有那麼點感動
也為自己這麼遜感到慚愧啊...
當看到終點越來越近時
真的好開心
好希望自己像條鯊魚般火速前進
但礙於不佳的泳技
只能慢慢往前游
岸上工作人員忙著伸手拉起抵達的泳客
歷經三個小時的體力消耗
當我踩到岸邊階梯時
感到雙腿無力
後面一陣波浪打來
居然跌了一下
還好工作人員抓著我的手
才不至於整個人沉回日月潭

上岸後跟阿米仔的同事會合
跟大會領了便當跟紀念品後
就搭遊艇回去朝霧碼頭
再打電話請民宿主人開車載我們
雖然自始致終都覺得這是件很蠢的事
不過在完成的那一刻
還真有那麼點自我感覺良好啊~



 游完後每人可以得到如上證書一張。不過上面沒加註個人姓名,完全按照團體報名人數發放,連臨時有事不能來的人都有拿到一張,讓這張證書失去意義。


最近真的好懶
應該說懶很久了
這篇日月潭遊記居然拖了整整一年
2007的泳渡活動都過了
不過遺憾的是
今年發生2死的意外
除了感到遺憾之外
對照自己
還真有那麼點不知天高地厚啊

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2死2傷 日月潭萬人泳渡傳憾事

〔記者陳信仁、佟振國/日月潭報導〕二○○七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昨日登場,卻發生兩死兩傷的憾事,檢方下午相驗,判斷七十二歲男子楊超萬為溺斃死亡、四十六歲男子李世益為心臟病發作。

日月潭萬人泳渡,從起點到終點,潭面泳士形成一條水中長龍的壯觀景象。(記者陳信仁攝)
長泳過程中,體力不繼的泳渡選手,由救生艇送上岸。(記者詹朝陽攝)
醫護質疑水溫太低

據統計,昨天共處理三十七件救護案,除了兩死、一人高血壓、一人癲癇發作,還有多名泳客發生失溫情形,有醫護人員懷疑水溫太低,造成泳客血管急速收縮引發意外。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一般都在每年中秋節前的週日舉行,大約是在九月下旬或十月初,由於日月潭海拔七百多公尺,氣溫比平地約低四、五度,昨日潭水溫度為十八至二十度,前晚至昨日清晨山區又降雨,清晨的水溫可能更低。

南投縣資深游泳教練及救生員蔡永祥說,日月潭長泳與一般游泳池長泳完全不同,尤其潭水溫差變化大,泳客健康要求必須比游泳池規範嚴格,除個人需注意身體狀況,主辦單位應從嚴把關。

一溺斃一心臟病發

昨日泳渡活動開始不久,現場哨音便急促響起,救難人員趕忙聚集,來自屏東縣七十二歲的男泳客楊超萬,下水後才游了約一百公尺,突然失去知覺,救難人員以快艇將他送上岸至埔基救治,醫護人員沿路不斷施以心肺復甦術,院方急救後還是宣告不治。

上午十一時許,台北縣蘆洲市健康游泳會成員四十六歲李世益,快游到終點伊達邵碼頭時身體不適,十一時三十五分到院時已無生命跡象。

兩人慢性病發作

另外,有高血壓病史的高姓婦人,漏夜隨隊搭乘遊覽車南下參加活動,因熬夜睡眠不足,游畢後血壓飆破二百,趕緊就醫,所幸無大礙。一名女童則是在游完全程抵達伊達邵碼頭時,突然癲癇發作,經醫護人員協助處理,在岸邊休息後,身體狀況恢復正常。

兩名死者下午完成相驗後,遺體已交由家屬運回,家屬對於死因,因傷心過度,並未有所質疑。

25年來最嚴重傷亡

承辦活動的埔里四季早泳會對此表示遺憾。南投縣府主任祕書陳正昇探視死者家屬時表示,承辦單位都有為報名泳客投保二百萬元意外險,縣府會全力協助處理善後。

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於一九九六年曾發生一名老翁疑似心肌梗塞死亡,警消人員全力搜尋數天後才發現遺體,相隔十一年後再度發生類似不幸,造成兩人死亡,也是活動舉辦二十五年來最嚴重的傷亡紀錄。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隻偉的<漂流木圖像札記> 的頭像
大隻偉

大隻偉的<漂流木圖像札記>

大隻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7 )